直到双眼适应黑暗 - 2017 年小结

 

作者注:原本题目为《探寻属于自己的森林》,但是一想到可能有点绿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,就改成了《挪威的森林》中另外一句印象深刻的话。也许“适应黑暗”有些悲观,但是也能引申为从学生到职场员工的一种身份的转变吧。

忙忙碌碌地度过了 2017,这年一直在探求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,和探索需要学习的一些新的技术,汇总一下今年的一些成绩,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(找点存在感)。

书与音乐

年初的时候给自己定下了这么一个目标:持续阅读,畅销书适量阅读,技术书精细挖掘。用豆瓣记录了一年的小说、传记、杂文及设计书阅读量,共20本,其用来处理平时在交通工具上的琐碎时间:

技术书上,决定以深度为主,因为想在移动领域更上一层,要做到每一页都事件,每一段代码都理清思路。以下为技术书单以及学习情况(按照推荐度排序):

  1. 《iOS 应用逆向工程》:用来入门逆向看的书。这本书也是收获颇多的一本,从使用 class-dumpTheosCydia 等逆向工具,到 Tweak 的编写实战直至使用 IDALLDB 等来分析代码行为。对于 iOS、macOS 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,顺便也入门了一下 arm64 汇编。
  2. 《macOS软件安全与逆向分析》:虫神的这本书简直不能再良心了,如果说 《iOS 应用逆向工程》 教会你如何逆向,这本书再 hack 的同时也分析了原理。其中第四章macOS软件内幕对于 Mach-O 的几大过程以及 dyld 过程的源码分析由浅及深。我也写了多篇博客也就是学习这本书的一些读书笔记和深入探求。
  3. 《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》:即神书 SICP。阅读全书并完成了前三章的题目习题。主要了解了现代语言的设计规则,以及函数式的一些思想。练习题目主要以 Scheme 编写算法为主,括号调用方式真的很像 SmalltalkObjective-C
  4. 《ES 6 标准入门》:阮老师的 ES 6 标准业界权威书籍。对于阮老师的技术水平及口碑这里不做任何评论,但是这本书较为细致地介绍了 ES 6 的语法特性,其中也发觉 JS 的语法在逐渐的融入其他语言的优质特性。例如 Generator yield 与 Python 十分相似等。阅读该书的目的主要原因是对于 React Native 的学习。
  5. 《Flask Web Development》:Flask 开发的入门经典书籍。国内有安道大佬的译版,翻译的也不错。介绍了 Flask 项目结构、Jinja2 模板、Flask-SQLAlchemy 的操作及 Flask-Migrate 对于 DB 的迁移方案,最后还用了一个搭建博客的例子(感觉和 Learning Python 中的 Django 例子有异曲同工)来实战了一个完整的项目。
  6. 《Effective Python》:每次阅读 Effective 系列都有一种拍案叫绝的感觉。以条款的方式介绍了很多 Python 开发中的干货,印象很深的就是 futures 平行计算、metaclass 的动态语言花式操作以及 pdb 的互调调试。很多技巧在我的毕设中有所运用。
  7. 《Swifter - Swift 必备 Tips》:喵神写的书,其实只是把 Swift Programming 中的一些知识以短小精悍的 Tips 模式介绍出来,可以很轻松的阅读完一些容易遗忘的特性。收获一般。

另外还有一些二刷或多刷的书籍,比如《Effective Objective-C》《Pro Multithreading and Memory Management for iOS and OS X》等。没事的时候翻一翻,巩固一下知识点。

Github 个人代码量

全年 973 contributions,其中都是博客功能相关、阅读实战 Demo 等。一个开源项目 Calendouer 豆日历 在 6 月份完成上架,但是现在由于豆瓣 API 的限制,已经没有维护的积极性。但是也算是自己学习 Swift 的一次实战。

另外最近又恢复了 Leetcode 的练习,并且每周坚持参加 Weekly Contest,并及时完成补题,希望这个习惯也能一直坚持下去。

明年的小目标

  • 熟练 Android 开发,把第一行代码那本书看完,自己做有个 Android 上架到 Google Play
  • 完成第二个个人 App 上架。定于春节后上架一个 Github 客户端 - Sepicat,也是自己生活中会用的到的东西,平时喜欢读一些优质源码。
  • 继续深层学习,iOS 安全及逆向、Kernel 等,继续挖掘原理。

博客写作

2017 年一共写了 11 篇技术博客,我认为还算是“高质量”。如果只是介绍性的写一写浅显的语法和教程,这样的文章 Google 能找出很多。以博客当做个人笔记的整理,也是自我规定的一项原则,希望这个习惯能坚持,并提高博客写作的更新频率。

Title Time
load 方法全程跟踪 2017-01-16
CFArray 的历史渊源及实现原理 2017-02-02
复用的精妙 - UITableView 复用技术原理分析 2017-04-16
BannerHoverView - 解耦 TableView Header 实现悬停 2017-05-31
SDWebImage Source Probe: Operation 2017-06-22
Swift Probe - Optional 2017-07-14
Shadowsocks Probe I - Sock5 与 EventLoop 事件分发 2017-08-14
用 Lazy 思想实现 Segment Tree 的区间更新 2017-08-27
Mach-O 文件格式探索 2017-10-08
Shadowsocks Probe II - TCP 代理过程 2017-11-12
巧用符号表 - 探求 fishhook 原理(一) 2017-12-17

至今为止,瓜地已经停留在 v4.0 一年之久。原本想基于 react.js 重写一版,但是考虑到还要租用服务器就停止了 v5.0。在 v4.0 的基础上功能始终迭代,现在已经支持 Gitalk 评论、百度统计对于 pv 的分析以及自动跳转到 Mobile 进行屏幕适配。之后有考虑为瓜地增加 iOS 和 Android 客户端,其接口直接使用 Gitpages 做成静态数据即可。希望能把 Jekyll 技术玩到极致,能省去一年 300+ 的服务器租用价格。

生活见闻 = 小作文 + 流水账

在川蜀之地渐渐适应了那里的阴潮的天气,也渐渐接受了成都的口音。以前看过有人写道:“四川话骂起人来就像成都的阴连小雨,三天三夜,绵绵无尽,语速快的针都插不进。”四年在成都的经历除了奋斗,剩下的用“巴适”形容再合适不过了。

拍摄于 2017 年 4 月 6 日 杜甫草堂

也许是赵雷那首歌,感觉年初的时候成都的人渐渐多了很多,但是对应的雾霾也多了很多,在城建中收获的多也损失的多。

二月过年,阳春回到锦官城后又开始了忙碌的毕设时间。聊聊草草的研究了很多沙盒以及 docker 的技术后,完善了毕设并开始撰写论文。三月四月现在想起,也是觉得浑浑噩噩,因为写论文的时光,就好似无味的消磨时间。

记得三月初和小杨去了一次峨眉。当时也算是冬天的尾巴,再加上每上升一千米气温下降六度的定理,峨眉就是一座雪山。我们在鞋上绑上钉子,开始往上爬,目标就是为了去看一眼金顶。也忘了爬了多久,到了山顶抬头一望,心里一万个草拟吗飞驰而过。看照片就好比买家秀一样。我和小杨都笑了。也许爬峨眉是我这一年干过的最后悔的一件事

拍摄于 2017 年 3 月 11 日 峨眉山·金顶

也是三月,给自己规划好了毕设的安排后,又开始去一家创业公司 - 实验楼 实习,一来是为了自己攒点经费买些喜欢的东西,二来是学一些新技术。他们主要是以 Web 虚拟化技术为核心的线上教学平台,也是以编程为主。我实习的内容不再做老本行移动开发,而是去搞了一段时间的 Python 后端和一些文档内容的编写。CEO 石磊是北大的硕,原来在因伟达做过虚拟化技术,后来自己创业也拿到了可观的融资。石总也是个风趣的人,很多的产品想法也是他自己想出来的,在实验楼的日子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,尤其是对于 Python 的熟练程度。

拍摄于 2017 年 3 月 16 日 成都软件园

之后的每周就开始了循环,实习、写论文、玩。因为一想到来成都都第四个年头了还没有吃遍成都市着实说不过去,那么还不抓紧机会。其中在五月初收到灿海的邀请去南京打了一次 Hackathon ,不仅报销了车票,最后还拿到了季军,把机械键盘变现了还挣了点小钱,也是十分开心的。

拍摄于 2017 年 5 月 13 日 南京

五月底,毕业季的终章了,毕业照班级聚会。无节操的 Pose 以及酒后吹牛的各种饭局。想念那段时间和几个要好哥们一块去吃钵钵鸡、小龙虾,各种惬意。心中讲真不是很喜欢这所大学,但是突然要离开了也是很舍不得的。和 ACM 校队同学们通宵刷题、在风雷工作室各种学习和产出、HackSwjtu 各种搞破坏都成为了过去。大学生涯结束了,虽然很漫长,但是那一刻又觉得很短暂。

拍摄于 2017 年 6 月 9 日 郫县·西南交通大学

水深火热的毕业答辩,再到和朋友们的告别,之后是大学的毕业旅行。就这样到了七月,因入职再次来了魔都。加入奇艺,因为是原先实习组,对日常业务也是比较熟悉了,所以也没有什么开发适应期。

上海的节奏真的要比成都快很多,无论是路上穿正装快频的步伐,还是黄蓝外卖小哥那冲刺的背影,都让人不禁的和成都的生活做起比较。奇艺平时员工幸福感拿捏的很不错,往日里也有很多福利和 TB,业务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忙(前提是适应并熟悉了当前业务流程)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魔都会有很多技术分享,这个多是相对于成都而言的,基本上每隔2个周末就会有关于移动技术的 Topic,所以迄今为止已经去过了好几个公司参观,包括饿了么、沪江、七牛等地方。闲暇之余,还可以去听听演唱会躁一下,让往日里疲惫的身心缓解一下。在魔都的日子节奏很快,所有人也都跟打了鸡血一样,努力生活与工作,这样你也就有了努力的理由。

拍摄于 2017 年 10 月 2 日 上海世博艺术宫·简单生活音乐节

“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,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,但它一直在那里,总会在那里。迷失的人迷失了,相逢的人会再相逢”。每个人都在于生活和机遇搏斗,换取的有钱财和幸福。学生时代的离去会让很多人怀恋和后悔,但是时间不停依旧前行。激励人们而忘掉烦恼的,终究只有家乡和梦想,也许最后的答案 Coco 早已经告诉了我们。

拍摄于 2017 年 12 月 23 日 上海陆家嘴·Apple体验店

冬瓜写于 2017.12.30 日 9 时